网站首页 艺术简介 评论摘录 书法作品 山水作品 花鸟作品 最新作品 评论文章 艺术资讯 视频专栏 艺术历程 联系方式
评论摘录 ++更多

沈鹏 (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)
郭子绪创作崇尚真率,追求一种质朴、自然的书风,因此,他的书法作品富有一种内在的美,不事雕饰,古雅之中天趣溢发,气机流宕,格高韵足,令人回味。

 

杨仁恺 ( 著名文物专家、书画鉴定专家 )
( 他的 ) ...

艺术资讯 ++更多
评论文章 ++更多
  评论文章  
 
老村先生评郭子绪的山水画创作
发布日期:2017/9/19 17:27:22
阅读次数:2873

老村先生评郭子绪的山水画创作

 

 

胸中丘壑  大家风范

    ——郭子绪先生山水画赏读  /老村

 

 

    论画者曰:“画者,不徒图形,更在于写真。若图其形而未有写其神,标本也;若画山水,只写山之形状,未有写山之气势,地舆论也。”这般道理,乃前人倾心绘事之心得,今人秉烛挥毫,若能大成,无数年寒暑,实非难得。

 

    以书入画的郭子绪先生,先以书艺名重书坛,真率,质朴,自然的风格一直贯穿于其艺事之中,“古雅中天趣溢发,气机流宕,格高韵古,令人回味。平时,郭子绪勤于博采,无论篆、隶、真、草、碑、帖、陶文、竹简,他撷取英华滋养自己;待进入创作过程,善于凝思结想,时机成熟一挥而就。”(沈鹏先生语)

 

    子绪先生作画,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,是为内因,故骨子里散发出的是传统,加之其炉火纯青的笔墨技法,两者合二为一,碰撞和外化为一幅幅极具视觉冲击和润美华滋的佳作,这种表里的高度统一,源自于子绪先生的深居简出和淡泊名利,源自于坚守书画的寂寞之道,源自于其对山水和花鸟绘画的“痴迷”。

 

    “痴人是我我是痴,株株梅花绽春时。我欲寻梦花树下,怎奈花仙睡不知”。我们可以从画家的题画诗中已能够感受到他对绘画的痴情。

 

    中国的文人画家受儒、道、老庄以及禅学的影响,面对山水的变化之象,常以恬静的意境加以表现,古之山水画论一贯主张“可居”、“可游”的理想化的精神家园,故以怡静为主,而灵动又寓于禅境之中,这当然是一种理想的文人境界,不过,山水画的化境,亦不应限于禅意一种,而应使其空灵与鲜活,追求灵动的艺术境界,即其形象既可从视觉中冲击感官,又使观赏者能够产生深沉幽渺的无限遐想。

 

    子绪先生的山水画,得元黄公望、倪瓒,明沈周的逸气,得黄宾虹翁的笔墨,“外师造化,中得心源”,辨析道脉,辅之以学养。因此,我们在他的山水画中,既可读到“可居”、“可游”的家园景致——《青山秀水宜人居》、《湘水人家》、《桃园仙居》是也,又可感受到鲜活与灵动的艺术境界——《武夷胜境》、《隐于深山不知年》、《青山湖记游》又恰是最好的注脚。

 

    虹叟的气韵生动和朴茂华滋在子绪先生的山水画中真情彰显,水墨恰到好处的挥运,使小幅作品亦大气磅礴,有小中见大的豪迈,以书入画技法的娴熟掌控,是中国山水绘画的最佳表现,“写”意,是中国绘画的灵魂,缺失了这中国化的“写”,韵又在何处呢?子绪先生的“写”,写出了真,笔墨之中真率真情,也写出了真意,意气意蕴意境溢满纸间,这种蓄势而发的率意,是郭子绪先生对绘事以外的哲学、诗词、音乐、书法等相关学科和艺术的吸收与涉猎。子绪先生在广泛涉猎的基础上又有情有独钟,尤对黄宾虹的山水投入最多和用功最勤,同时,将传统的技法与现代的风格合理融汇与表现,使他的山水绘画达到了一个极高的艺术境界。

   

大美不言。郭子绪先生的山水画,水墨意蕴的高古,萧散风神的气度,意境深远的格调,作品之中已尽显一代书画大家的风范!

网站首页 艺术简介 评论摘录 书法作品 山水作品 花鸟作品 最新作品 评论文章 艺术资讯 视频专栏 艺术历程 联系方式
版权所有:郭子绪教授个人网站 备案号:辽ICP备05026028号-3
设计制作:东方艺术工作室 恒昊互联网络